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工会、教代会各委员会职责

 工会、教代会各委员会职责

 

为了进一步做好工会教代会工作,发挥好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现明确各委员会职责如下:

一、教代会执委会职责

(一)负责教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二)组织、主持教代会及处理大会闭会期间的有关重要问题。

(三)协商处理教代会闭会期间出现的属于教代会职权范围内的其他重大问题。主要内容是:

1. 听取党政部门关于学校建设、改革发展及有关校务公开的情况通报,反映代表意见。

2. 根据干部管理部门的部署,在教代会内组织民主评议、民主推荐干部。

3. 根据教代会授权,对经教代会原则通过的议案的个别条文提出修改或者协商处理教代会决议、决定在执行过程中需要修改补充的事项。

4. 听取专门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汇报。研究处理专门工作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

二、工会委员会职责

(一)执行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工会的决定,主持工会的日常工作。

(二)代表和组织职工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参加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负责教代会的日常工作。

(三)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和调解劳动争议,协商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四)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鼓励支持职工学习文化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开展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开展师德建设。办好工会文化、教育、体育事业。

(五)协助做好工资、劳动安全卫生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工作,办好职工集体福利事业,改善职工生活。依法参与劳动安全卫生事故的调查处理。

(六)搞好工会组织建设,健全民主制度和民主生活。建立和发展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做好会员的发展、接收、教育和会籍管理工作。

(七)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管理好工会资产。

三、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职责

(一)代表工会会员对工会各项经费的收支和财产管理进行审查和监督。

(二)协助工会组织收好、管好、用好工会各项经费,管好工会资产;监督校工会认真遵守财经政策、纪律、法律和上级工会的各项财务规定、制度。

(三)每年向工会委员会通报上年度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并在下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向全体代表做经费审查报告。

(四)监督工会定期公布账目,实行财务公开。

(五)对工会经费收入和资产管理,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或建议。

四、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职责

(一)负责代表提案的收集登记、审查整理、传递反馈,及时交付相关部门处理。

(二)监督检查提案的执行与落实,定期组织教职工代表检查有关部门处理落实提案的情况。

(三)负责向下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代表大会作书面报告。

(四)负责"优秀提案"和落实"提案先进部门"的评选。

五、教代会教学科研委员会职责

(一)审议准备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的与教学科研有关的议案,进行调查论证,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会议期间,收集、整理与教学科研有关的议案的意见、建议,提交主席团(执委会)作为修改议案、决议、决定的依据。

(三)对教职工代表大会做出的与教学科研有关的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以及提案的落实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向主席团(执委会)汇报,遇有重大问题可建议召开扩大会议讨论、处理。

(四)参与师德建设工作,总结、宣传和推广师德建设先进典型经验,配合职能部门开展必要的教师业务培训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六、教代会生活保障委员会职责

(一)审议准备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的与教职工生活保障有关的议案,进行调查论证,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会议期间收集、整理与教职工生活保障有关的议案的意见、建议,提交主席团(执委会)作为修改议案、决议、决定的依据。

(三)对教职工代表大会做出的与教职工生活保障有关的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以及提案的落实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向主席团(执委会)汇报,遇有重大问题可建议召开扩大会议讨论、处理。(四)按照有关规定,对困难教职工进行补助和慰问。

七、工会文体委员会职责

(一)推动教职工文体活动开展,提高教职工的艺术水平和运动水平,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

(二)参与组织全校教职工田径运动会,组织开展全校教职工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和体育比赛。

(三)组织全校性教职工文艺会演和比赛活动及校际文艺会演和比赛。

(四)组织、指导、支持教职工体育、文艺代表队和协会开展活动。

八、女教职工委员会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政府有关妇女工作的方针政策,引导女职工自尊、自强、自爱、自立,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

(二)帮助女教职工解决问题和困难;做好女教职工特病保险和健康体检工作。

(三)了解掌握女教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和学习情况,听取女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学校和有关部门反映。

(四)组织开展符合女职工特点的群众性娱乐活动,促进女教职工身心健康。

九、工会青年委员会职责

(一)配合学校开展青年教工的思想政治教育。

(二)关注青年教工职业生涯规划,协助学校开展有关青年教工的培训。

(三)调查、了解和分析青年教工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向学校党政方面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四)根据青年教工的特点和需求,组织开展有益于青年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

TOP